分享~王宏哲「爸爸式的育兒法有哪些好處」

2014071013:14
 

天才領袖教育中心執行長王宏哲撰文)

科學育兒:「陪我玩,不要只是養我長大!爸爸要參與育兒的10大理由!」

有一次,一對年輕的爸媽帶孩子來找我評估,當我正在跟媽咪衛教時,爸爸在一旁跟孩子玩著打打鬧鬧的野蠻遊戲,媽咪很擔心的跟爸比說,"你們不要玩的這麼粗魯好不好?",我聽完反過來跟這位媽咪說,"爸爸式的野蠻遊戲,可以刺激幼兒發展喔!"

故事是這樣的,老鼠的實驗發現,從小被禁止跟公鼠打鬧的幼鼠長大後,當面臨危險時,竟找不到研究人員設計的避風港平台,無法學會躲避攻擊及危險,融入整個群體的能力也比較差,嚴重的影響到社交能力。猴子的實驗也同時發現,被剝奪打鬧遊戲的幼猴,解讀其他猴子的社交訊息能力差,反而常被欺負及常受傷。

「爸爸式的育兒法有以下好處:」
1:增加社交技巧,誏孩子分辨是在玩而不是危險!
2:誏孩子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
3:誏孩子學習控制緊張及興奮的情緒
4:幼兒比較會用情緒制約媽咪,而找不到爸爸的原則
5:爸爸獨特的嗓音,有時反而吸引孩子的注意力
6:爸爸的指令簡單明確,孩子的遵從度有時較高!
7:爸爸跟孩子多互動,從小親子情感交流,青春期處理感情較理性
8:爸爸跟孩子多互動,幫助人格發展!
9:爸爸幼兒時期多互動,幫助男孩及女孩的性別認同
10:爸爸陪孩子玩遊戲,媽咪可以獲得短暫的喘息時間,教養品質更好,大家抓狂時間也變少!